江边旅馆

【主教扎】Get Free

-现代AU
-ooc,年龄操作有
-他们不属于我
    
    
三十岁时创业失败后,我几乎是从家乡落荒而逃。维也纳以刺骨寒冷与瓢泼大雨迎接我。当时我的德语只有三脚猫水平,每天与同事鲜少交流,唯一的娱乐场所是街角一间不大的酒吧。在那里,我第一次遇见沃尔夫冈•莫扎特。
    
沃尔夫冈是个削瘦苍白的年轻人,有我所见过的最纯粹的金发与蓝眼睛。当夜色降临,你便可以在那个简陋的舞台上看到沃尔夫冈。他总是抱着一把吉他,唱些我未曾听过的歌曲。我坐在最昏暗的角落里,打算默默喝完几杯酒后离开。沃尔夫冈则与我形成鲜明对比,他肆无忌惮地与女顾客们热吻,说一些俏皮话逗得她们咯咯直笑,或是与男顾客赌钱,手气好得令人嫉恨。他仿佛是完美的,即使偶尔流露出乖张任性,也算不上什么瑕疵。可像他这样的人,竟与我有了交集。
    
每天唱几首歌取决于沃尔夫冈的心情,他下台后自会有人争着补上。我看到他从吧台拿了杯饮品,径直朝我走来。据他所说,我抢了他平时的位置。原来如此寒酸的角落竟会得到沃尔夫冈的青睐。他当然不曾生气,常常是坐在我旁边的位置上奋笔疾书,大部分是乐谱,偶尔有几封信——“致亲爱的席卡内德大师”。兴致来的时候,他可以一口气写两个小时,甚至一边打牌一边念叨着音符。我舍不得离去,回家的时间一拖再拖,第二天上班总是打着哈欠。而沃尔夫冈夜夜笙歌,想必是靠谱曲赚钱。其实他肯定无需工作,即使穿着随意,那份气质是无法掩盖的——他被保护得太好,如果不是家境优越,怎养得出这样白纸般干净的人。
    
沃尔夫冈身上有不少令我意外的特质,比方说他谈起酒来滔滔不绝,却整晚滴酒不沾;再或者,他戴着一条项链,吊坠是枚镶满宝石的戒指,过于精致繁琐,不像他会喜欢的风格。我猜是传家宝之类的东西,也曾问过沃尔夫冈项链的来历。他将女孩子送的花堆到我面前,那是一大束红玫瑰,夹着几支鹅黄色的花,他只挑了一朵酒杯形的百合拿在手里。

他谈起他的故乡。有人为他建了一座玫瑰园,但却一朵花都不许他摘——“因为他不肯承认那是为我而建。”他还提到自己父母已过世,姐姐不愿见他,我知趣地没有问为什么。他说起家人时,神情是与年龄不符的平静,很久以后,我才有些理解这份平静的意义。
    
在维也纳呆了一个月,天气开始转凉,秋季似乎总能牵起人的乡愁。沃尔夫冈说这是他第二次来维也纳,头一次来的时候正是深冬。维也纳的冬天并不好熬,他甚至要靠跳舞取暖,又因混乱的生活病得奄奄一息。“后来?后来如您所见,死神还是没能带走我,但我欠了一屁股人情债。”沃尔夫冈耸耸肩,“这是我最讨厌的一种债啦,没准死神在因此嘲笑我呢。”他将戒指从项链上摘下来,漫不经心地把玩着。“至于这个,只是债务证明罢了。”
    
未等冬季来临,沃尔夫冈便宣布了他要离开的消息。姑娘们争先恐后地亲吻他,泪水涟涟地塞给他各式鲜花与丝巾。沃尔夫冈像个真正的巨星。等他正式离开的那天,我陪他站在路灯下,他说会有人带他离去。深秋的夜晚已颇为寒冷,沃尔夫冈只穿了一件单衣。我想把自己的外套给他,他谢绝了。街上行人无几,沃尔夫冈保持着一个僵硬的站姿,我居然感受到了他的紧张。直到一辆全黑的轿车停在路边,车窗摇下,那是位英俊的中年男人,他对沃尔夫冈说:“上车。”
   
“我没听清。”
    
沃尔夫冈一动不动,那挑衅般的神色令我暗暗吃惊。年长的男人并未生气,他下车走到沃尔夫冈面前,将自己的外套给他披上。“怎么穿这么少?”
    
那是我所不曾见过的沃尔夫冈•莫扎特,他顺从地倚在对方怀里,浑身上下的刺都收起来,眼梢带着藏不住的笑意。想必即便是心如铁石的人,也会被这样真挚而纯洁的神情所打动。他湛蓝的双眼一眨不眨,热切地注视着对方。“……您会原谅我吗?”
    
“你从不是任何人的所有物。”那种上位者的威严从男人身上消失了。他的手慢慢抚上年轻人的脸颊,眼中一闪而过的不知是哀伤还是无奈,“我总会老去,到那时,我不可能再满世界找你。”
    
“…您真是……”沃尔夫冈没能说完。他颤抖着抓紧对方的衣袖,像是在无声地啜泣。维也纳的月光下,他们的影子融为一体。良久,我听见那个影子说:“走吧。”
    
    
后来,我再没见过沃尔夫冈。漫长的时间足以改变许多,我换了工作,搬进更大的房子。当年送花的女孩嫁为人妇,那家酒吧也改为其他店铺。十年来,我周游各国,却一次也没有回过故乡,我逐渐理解这份远愁。其实每座城市都是无辜的,是人给它们染上不同色彩。我自以为不是多愁善感之辈,却还是会偶尔想起沃尔夫冈。我相信他会永远年轻幸福,因为我清晰地记得那个雨夜,他唯一一次喝酒,很快便醉醺醺地靠在我身上。


“我以前非常讨厌萨尔茨堡,它让我枯萎……”他喃喃自语。我扶住沃尔夫冈的肩膀,以防他从椅子上滑下去。“那现在呢?”我随口一问,他却忽然安静下来。许久,我看见他闭上眼睛,笑着吻了吻那枚戒指。
    

end
    
    

评论(6)

热度(49)